FANDOM

利巴(日語:リーバー、リーバ;英語:Leever)是一種在薩爾達傳說系列中頻繁出現的敵人。其外表類似仙人掌,但能夠藉著旋轉身軀向下挖洞的潛砂性生物,也因此通常可於沙漠、海濱或其他砂質地帶發現它們的蹤跡;平常躲藏於砂中的利巴能夠感應到地表上其他生物的活動,並當獵物接近時從砂底下鑽出追擊目標。

外觀特徵 編輯

《薩爾達傳說》 編輯

《薩爾達傳說》遊戲手冊的描述

TLoZ Japanese Logo
利巴
『居住在地下,會將靠近的生物的精氣給吸食掉。攻擊力上是藍色的較強,紅色的則比較弱。』
LoZ Leever(Red)
LoZ Leever(Blue)

《薩爾達傳說》遊戲中,利巴主要於海拉魯境內的沙漠地區出沒。外型上分為紅色與藍色兩種,藍色相較於紅色的個體則較為強悍,此外兩者在行動模式上也有所不同:當林克進入沙漠地區時,紅色的利巴在鑽出後會直直地朝著林克攻擊,藍色的利巴則是會於鑽出後再次潛入地下四處移動,因此想要將其消滅的話會需要花多一點心思。

《林克的冒險》 編輯

AoL Leever

《林克的冒險》中利巴同樣於沙漠地區出現,當林克於沙漠地帶進入戰鬥時就容易遇上它們。本作僅出現藍色的利巴,不過攻擊上的方式則是從地下鑽出後就直接朝著林克移動,有時候利巴可能會從林克的腳下直接鑽出攻擊。

《眾神的三角神力》 編輯

Alttp Leever(green)
Alttp Leever(purple)

《眾神的三角神力》遊戲中,利巴僅於沙漠神殿內部出沒。相較於過去《薩爾達傳說》的設計,本作的利巴更像是仙人掌一類的植物,頂端類似的刀刃的構造也變成花瓣一類的結構;根據體色可分為綠色與紅色(紫紅色)兩種,紅色的速度以及攻擊能力都較綠色來得還高,另外本作出現的利巴更具有威脅性,多數會直接從林克的腳下鑽出攻擊。

《夢見島》 編輯

LA Leever

《夢見島》中出現的利巴僅有紅色的個體,造型上比較類似早期作品的外觀,設計上更有金屬質感,原本頂端的結構也變得更像是金屬刀刃;其攻擊模式上類似過去藍色利巴的行動,也就是鑽出地面一段時間後會再次潛入地下中伺機攻擊林克。

《時之笛》 編輯

Oot Leever

娜薇的解說

OoT Navi
利巴
仔細看它的動作,不要輕舉妄動比較好哦!
《時之笛》遊戲中,利巴於格魯德族的沙漠地帶,也就是幻影沙漠以及巨大邪神像兩地區出沒。本作的利巴比較類似《眾神的三角神力》的設計,外觀看起來像是綠色的多肉植物,頂端有著四個堅硬的皮瓣以及四片紅色瓣葉,和過去作品一樣,當林克靠近時就會從沙漠底下鑽出並旋轉著身軀試圖攻擊林克。

另外如果林克連續擊倒十隻普通的利巴,就會出現一隻體型和林克一樣高,紫色的巨大利巴,而接這隻巨大的利巴擊倒後其他普通的個體就暫時不會出現。

《穆修拉面具》 編輯

巧兒的解說

MM3D Tatl
利巴
動作竟然出乎意料地快……這傢伙還真煩呢!
《穆修拉面具》中登場的利巴,主要於塔爾密納平原濱海附近的砂質區以及大海灣地區出沒,在外型以及行動模式上都與《時之笛》相同,不過它們只會從固定的地點鑽出而不像《時之笛》那樣隨機現身,另外雖然沒有巨大的紫色個體,但還是有體型稍大的利巴存在,這種稍大的利巴所需擊倒的次數也較普通體型的多一點。

《神秘果實》 編輯

LA Leever
OoX Leever(Blue)

《神秘果實》作品中出現的利巴外觀上與《夢見島》完全相同,不過顏色則有著紅色、藍色以及黃色三種,其中紅色與藍色的利巴在許多地區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而且行動模式上也對應到了《薩爾達傳說》,也就是紅色的一旦出現後就會筆直地朝向林克攻擊,藍色的則是會多次潛入砂中再伺機襲擊。

OoX Leever(Orange)

而黃色的利巴則僅在《神秘果實-大地之章》薩瑪薩沙漠(Samasa Desert)中出沒,而這種黃色的利巴在行動上比較偏向《時之笛》的模式,也就是會隨機從沙漠中鑽出並迂迴移動,也因此遇到這種利巴時,與其試著擊敗它們,還不如觀察其路線再閃避比較恰當。

《四人之劍+》 編輯

FSA Green Peahat(Leever)
FSA Red Peahat(Leever)

比較奇怪的是,日文版的《四人之劍+》中並沒有"利巴"這個名稱的敵人,儘管遊戲中確實有出現與《眾神的三角神力》極為相似,頂端具有花瓣且潛伏在沙中的敵人,但是日文版卻給這種敵人匹哈特(ピーハット)的名稱,而英文版本則是依據其外觀同樣以利巴(Leever)稱呼之。

主要出沒於主要出沒於怪異沙漠一帶,分為紅色與綠色兩種個體,而兩者的差異和《眾神的三角神力》一樣,是紅色的利巴對林克造成的傷害較高。

參考條目:匹哈特

《不可思議的帽子》 編輯

《不可思議的帽子》中出現的利巴外觀類似過去2D作品的設計,但造型上更像是金屬而非生物的感覺。在海拉魯各地幾乎都可遇見,不過主要還是集中在塔邦撻秘境風之遺跡以及塞拉瀑布一帶出沒;同樣分為紅色與藍色兩種,而就如同過去作品的安排,藍色的利巴較為強壯且攻擊力較高,移動模式上也是會多次潛入地下。

利巴 (來自 不可思議的帽子模型)
Leever Figurine (The Minish Cap)
棲息地:更格爾山、塔邦撻秘境等地區

會潛入地底自由地移動並展開攻擊。因為不知道會從哪裡出現,所以舉起盾牌,謹慎地前進吧。

《曙光公主》 編輯

TP Leever

《曙光公主》中登場的利巴外型與過去的作品有著很大的差異,本作的利巴在體型上更像是陀螺而非過去的筒狀或錐體生物,外側覆蓋著綠色的厚皮以及灰色的棘刺,頂端的部分分布著橘色的花紋,同時中央有著三根像是花蕊般的構造。可於格魯德沙漠試煉洞窟以及海拉魯平原上發現它們的蹤影,通常會三隻以上從地下鑽出並群體朝林克攻擊,其移動方式也和過去的作品不同,鑽出地面後會以林克為中心打轉接著再趁隙攻擊,不過這些利巴的耐力不高,林克只要使用劍一擊就能將其解決。

《眾神的三角神力2》 編輯

ALBW Leever

《眾神的三角神力2》遊戲中,利巴的外型與《眾神的三角神力》相似,皆為會從沙地中潛伏而出,以旋轉方式移動的植物型敵人。主要出沒於沙漠神殿中,不過和《眾神的三角神力》不同之處在於本作只有紅色的利巴出現,而且不太會直接從林克腳底下鑽出,而是從附近現身後再直接撲向林克攻擊。

《三角神力三劍士》 編輯

《三角神力三劍士》中登場的利巴外觀《眾神的三角神力2》與完全相同,而且連攻擊方式也都相同。主要出沒於魔境的沙漠地帶。

小知識 編輯

  • 《時之笛》的官方攻略本中,利巴被描述為仙人掌的一種。[1]
  • 《穆修拉面具》大海灣入口附近有個告牌上,英文版中的內容提及到利巴是一種深海生物[2],但由於在任何一作中利巴從未出沒於水中,加上日文原文並未提及海水一詞[3],因此英文版的敘述很可能是翻譯上的錯誤。

命名一覽 編輯

Talking Timber (A Link to the Past)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Jabber Nut
語言 原文 含義與由來
日文 リーバー
リーバ
英文 Leever
繁體中文 利巴

圖片冊 編輯

LoZ Leever Artwork(red)
LoZ Link Fighting Enemies Artwork
AoL Leever Artwork
LoZ Art Leever01(red)
LoZ Art Leever01(blue)
LoZ Art Leever02
《薩爾達傳說》官方美術 《薩爾達傳說》官方美術設計插圖01 《林克的冒險》官方美術圖 ミリオン出版社
攻略本的插圖01
ミリオン出版社
攻略本的插圖02
角川書店出版社
攻略本的插圖
LoZ Art Leever03
LoZ Art Leever04
AoL Art Leever
日本ソフトバンク出版社Beep別冊插圖 ひかりのくに出版社
繪本插圖
《林克的冒險》攻略本插圖

參考資料表 編輯

  1. "原生地在沙漠的利巴是一種惡劣的仙人掌,它們吸取的不是水分而是鮮血。雖然這些多刺植物移動速度不快,但被刺到的話可是很容易致命的。" (《時之笛》玩家指南(Nintendo Power), pg. 95)
  2. "Beware of Leevers, dangerous deep-sea life-forms."—海灣的告示牌(英文)《穆修拉面具》
  3. "砂にひそむ リーバに注意!"—海灣的告示牌(日文)《穆修拉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