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本頁面介紹的是人類民族中的海利亞人,關於相似名稱的條目,請參閱海利亞(消歧義)

海利亞人(日語:ハイリア人;英語:Hylian, Hylians)是薩爾達傳說系列中於海拉魯大陸上人類中最常見的人種,以海利亞語為母語,名稱起源自過去天空時代所信仰的海利亞女神,並因為身為女神的子民而有著此稱呼。

以民族層面來說,海利亞人是指在古老的天空時代中,依循著海利亞女神旨意居住於天空樓閣的住民的後代,因為他們共享著源自於天空時代先祖們的神話、歷史、文化、習俗、語言、宗教、生活習慣等體驗,因此凝聚出共識而形成的族群;同時他們建立起的國度以及文化也是系列故事的核心背景,許多圍繞在他們國度上的故事,隨著時間傳承下來最終成為海利亞人以及其他民族傳說與神話的起源。

起源 編輯

  • 關於"海利亞人"一詞的稱呼最早出現於《眾神的三角神力》的遊戲手冊導讀,根據其內容所敘,"海利亞人"的稱呼源自於海拉魯的語源,意指"最接近神的民族";這點同樣地於《曙光公主》中被提及。
  • 《天空之劍》的故事中我們更可發現,海利亞人不僅是如《眾神的三角神力》那樣最接近神的民族,更重要的是,他們本身就是海利亞女神轉世者的子孫。起源自天空時代,海利亞女神為了守護三角神力以及大地上的人們免於魔王終焉者的殘害,讓倖存的人與部分大地飛升至高空上,因此這群居住於天空的人與他們的後代成為海利亞女神最忠實的子民,代代守護著關於聖三角的傳說;而隨著海利亞女神轉世為人類以及繼承勇者之魂的人誕生,魔王的威脅最終也被兩人所消滅,最後天空居民再次回歸於大地上,經過數世代的發展,海利亞女神的血脈以及信仰成為重要的政治與文化核心,因此被世人稱為"海利亞人"

特徵 編輯

體態特徵 編輯

若從生理特徵方面來定義海利亞民族,那麼最重要的辨識特徵即為:海利亞民族能夠聆聽來自神的旨意,因此有著細長的尖耳朵以及習得魔法技藝的天賦;而除了這些特徵,海利亞人也多半有著藍色或藍灰色的瞳孔,以及淺色的膚色,頭髮則是黑色、棕色、黃色到金色等髮色。

文化特徵 編輯

有鑑於在薩爾達傳說系列有著不同異世界的存在,這些世界中有著各種形似海利亞人的民族存在,但因為"海利亞人"的稱呼具有其歷史意義,因此除了具有前述的體態特徵外,還需要為在光之世界中生存,並有著信奉海利亞女神之信仰歷史,在此條件下才符合文化上所稱的海利亞民族。

社會文化 編輯

薩爾達傳說系列的故事背景中,海利亞人的於不同時代都有著獨特的生活形式,但是在整個系列的歷史中,海利亞人主要的生活文化類似於現實中世紀概念,這點可體現在許多的衣物、飲食與建築文化上。

語言文字 編輯

主要條目:海利亞文字

海利亞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語言文字為海利亞文字,是一種表音文字,每一個文字符號代表著一個音節,書寫上則是從左至右。海利亞文字廣泛用於海拉魯王國人民的日常中,從普通民眾乃至於富於階層等的貴族都有著閱讀文字的程度,這點也可看出出識字教育的普及,雖然海利亞文字是海拉魯王國的官方文字,但是不同時代中有著不同的書寫體系,根據其拼寫規則的差異可大致區分為五種,不過若從對應的發音系統來可看則可簡單分為兩類。

由於某些時代中有著影響全大陸的大事件,這些災難導致某些海利亞語言系統絕跡,儘管在部分遺跡仍留有文字或是某些高壽的精靈懂得說該語言,但實際上卻未能有效地使用該語言溝通,這種情況下就常導致語言佚失,加上海利亞民族的歷史亦涉及與魔族的糾纏,故不時會有大規模的毀滅事件發生,因此海利亞文字在不同朝代中更迭變化是很常見的現象。

宗教與神話 編輯

泛靈多神信仰是海利亞民族的宗教信仰的基礎,海利亞民族傳承了最古老的創世神話,並保有與多眾神與世界間聯繫的各式古物與遺產。

海利亞民族的信仰與神話在文化上是同源,雖然沒有明確的教義典籍,但是其核心概念主要有幾項:

  • 世界萬物皆由黃金三大神所創造。
  • 黃金三大神在創世結束後將三角神力留於世間做為萬物恆定之基礎。
  • 海利亞女神依循三大神的旨意接下守護三角神力的任務;而試圖奪取三角神力魔王終焉者率領著魔物與海利亞女神發生對抗。
  • 由於魔王最後的詛咒,繼承它魔力之人將不斷襲擊女神的子民直至永劫,但是擁有堅毅靈魂的勇者會在危機來臨前誕生於世,護衛著女神的轉世者直至永恆。
  • 此外亦有許多的精靈以守護神的身分協助穩定世界的運行。

在局勢混亂的太古時代中,這些神話歷史由某個家族代代流傳著,隨著人們發展出以海利亞女神為中心的信仰後,這支家族也因此成為舉行各種祭儀的神官一族,之後天空時代中,出身於此家族的薩爾達成為了女神在千年後的轉世,最終與勇者完成擊敗魔王終焉者的任務,再次回到大地並於後世建立起最大的國度——海拉魯王國,因此關於眾神與三角神力的信仰就隨著神話流傳在海拉魯大陸上;也因為太古的神話歷史,靈魂轉世成為海利亞民族宗教信仰重要的一環,而守護女神的勇者更是成為海利亞人口耳相傳以及守護王國騎士們所信奉的傳說。

生活方式 編輯

服飾衣物 編輯

海利亞人穿著的服飾主要為長袖內襯衣、束腰外衣、長褲以及皮靴,女性則會穿著長至腳踝的連身衣袍,在外出時多半會戴上寬邊帽、頭巾或兜帽來避免日曬雨淋;這種服飾的裝扮是以耐磨布料加上海利亞人傳統的工藝所製成的,非常適合用來農活工作以及長途旅行,也因此多半見於一般的平民身上可見。

除了傳統的服裝外,隨著海利亞人移居到不同氣候環技的地區時,他們所穿的服裝也會有所變化。例如居住在海拉魯南方森林一帶的海利亞人,會僅穿著單件的短袖上衣來適應當地悶熱的氣候;而像是靠近海濱或居住於海島上的海利亞人則會改穿著短袖甚至無袖的上衣,下半身也多半穿著短褲或七分褲,且沒有綁住上衣的束腰,反映出濱海地區的夏季型氣候。

而像是海拉魯王族等貴族階層的人民,則穿著綢緞編織而成的服飾,並綴飾許多珠寶、緞帶、蕾絲等裝飾物,顯見出統治者的富裕程度。

飲食 編輯

由於生處於資源豐沛的海拉魯大地,海利亞人幾乎可從居住地區附近採集到日常所需的各類食材,包括各式的植蔬、菇類與果實,也可藉著打獵來獲取野生的肉類來源;而除了狩獵與採集外,海利亞人也會馴養牛、羊、豬、雞等牲畜,除了作為食用肉,也可從這些動物的身上取得乳水或禽蛋,並進一步地將其加工為乳酪或奶油等乳製品,藉此發展出出豐富的飲食文化。

海利亞人通常以稻、麥為主食,並搭配各種蔬菜、水果、禽蛋、肉、海鮮以及乳製品等多種食材,透過炒、炸、烤、蒸、煎、燉等等不同的烹飪方法製作各式菜餚,例如飯糰、蓋飯、炒飯等米飯類料理,麵包、肉餅、糕點等利用麥子為原料的麵類料理;除了上述主食外,海利亞人也常將肉與蔬菜等多種食材放入鍋中燉煮出各式營養豐富的濃湯,也因為海拉魯各地區環境與資源的差異,也產生出不同地方風味的料理。

民居建築 編輯

一般海利亞人多半居住在一到二層樓高的傳統木造房屋,使用乾草或瓦片鋪蓋成屋頂,牆壁則以石塊或磚塊堆砌而成,同時多半會貼著牆壁架設壁爐(爐灶)與煙囪;屋子內有著個人的床鋪以及簡易的木桌,亦即飲食和睡眠的都位於同個室內空間中,有時候則會在房子內圈出一個空間用於飼養牲畜或家禽。

另外在靠近森林地區的居民會利用森林資源來建造各式樹屋,除了以木頭堆疊搭建的小屋子外,還包括以樹幹為支柱,搭建在樹上的樹屋、鏤空碩大樹幹而設置的房子,通常這類型的房屋也多半沒有門,就算有門也多半是普通的木板門,牆上也只會挖鑿一個小洞來充作為窗戶,可說是一種與自然為伍的傳統建築。

交通 編輯

隨著海利亞人民族遷移的歷史,他們在不同時代中所常用的交通工具也有所不同。

在海拉魯王國尚未建立的天空時代,當時仍居住於天空的海利亞人主要騎乘著大型的樓閣鳥來往於天空各處的浮空島嶼,這種馴服鳥類來移動的方式直到後世仍存在於某些地區中,例如在《眾神的三角神力》《不可思議的帽子》等作品中,林克也能藉著召喚特殊的飛鳥,來移動到指定地點。

隨著海利亞人開始於大地上定居後,他們開始馴服各種馬類動物來作為交通工具。普通的是專門騎乘用的,有時候也會利用馬車來運送乘客與小型貨物;而長途馱運貨物的牲畜則是以適應性高且負重力較高的驢子作為馱畜,有時也可用來拉動篷車。

而當海利亞人居住的地點靠近水源處時,也自然會發展出船型的交通工具。最常見的是將長短相同的圓木並排捆綁成的木筏,這種簡易的木筏多半是順著水流前進,頂多只能加上一張帆順風向移動;此外利用木材所製作的划艇也是另一種常見的交通工具,由於這種簡易小船需要藉助槳驅動,因此比較常見於湖泊與河流上;而像是中或大型的船則比較常見於航海用途,在某些生活於海上島嶼的時代中,船也成為海利亞人來往與各島之間的重要工具。

另外在《大地汽笛》發生的年代中,多數的海利亞人隨著航海來到了新大陸上,由於這片大陸上特殊的神話與文明,以特殊能源為動力的火車成為了此時代中最常見的交通工具;這種快速移動的火車可載送客人與貨物到大陸各地區,同時對於不同氣候與地勢的區域也皆有極高的適應度,加上這種火車以及行駛的軌道與傳說中的光之神有所關聯,因此駕駛火車的司機一職也成為一種被受人們尊重的職業。

風俗習慣 編輯

婚姻 編輯

海利亞人的婚姻為一夫一妻制,通婚範圍遵照外婚制和一定程度等級的內婚制,實際上海利亞人也很能接受與其他民族的婚姻,例如許多時代都有文化迥異的格魯德族女子與海利亞人通婚的紀錄,這也顯見了海利亞人在婚姻上的包容性。

葬俗 編輯

海利亞人最普遍的喪葬是土葬,他們會將處理後的遺體放入棺材中再埋入土中,但有時候死者因為某些原因而有仍有遺願時,他們就會化作如幽靈或妖靈一類的存在再次現身於世上,也因此死者的墳墓通常會設立在教會或某些特殊的神殿附近,並設立專門的守墓者看管墳場,以避免產生過度的危害。

除了一般平民的墳場外,海拉魯王族也都設有埋葬皇室相關人員的墳場,這些埋葬著過去王勳貴族的墳場通常是屬於嚴格禁入的地區;此外少數人員也會立碑於海拉魯城堡中,用以彰顯出他的特殊身分。

節慶 編輯

海利亞人的節日通常是某些歷史流傳下來而成的習俗,這些節日也通常與海拉魯王族有所淵源。

  • 乘鳥儀式

乘鳥儀式是當海利亞人還居住在天空樓閣時每年會舉辦的競賽,已經流傳有近千年的歷史。這項儀式的最早是紀念太古時代海利亞女神女神勇者的傳說,而傳承至後世澤成為一種用來測試騎士學院學生們騎乘樓閣鳥的競賽;在競賽中獲勝的學生將扮演著過去女神勇者的角色,來到天空樓閣的女神像之上,扮演著海利亞女神的少女會在此祈禱,並給予作為"勇者"的學生祝福以及可作為帆的披肩,最後勇者跳下女神像,藉著這副披肩降落至"地表"上最為儀式的收尾。

  • 皮可兒慶典

皮可兒慶典是海利亞人回歸大地後,王國早期時代中的慶典。這個節日的目的是為了紀念從魔物手中拯救眾人的勇者以及幫助勇者的皮可兒,因此海利亞人每年都會舉辦武術大會以彰顯勇者的事蹟,同時城鎮上也會舉辦各式的慶祝活動,皮可兒的傳說也成為慶典時期孩子們歡迎的故事。

  • 成年禮
  • 海拉魯慶典

魔法與技術 編輯

科技 編輯

醫藥 編輯

魔法 編輯

民族歷史 編輯

太古時代 編輯

海利亞民族的歷史可追溯到《天空之劍》前的太古時代,在那個時代中,包括人類在內的眾多生命和平地於大地上生活著,儘管無法明確瞭解當時候人類的生活情況,但從部分傳說以及遺跡可知,那個時候已經有民族或種族發展出高等的技術與文明,甚至有著使用電力甚至穿梭時空的力量;而根據部分傳說,當時最早開拓大地並建立起文明的種族,很可能是天空人的祖先,隨著人們開始在大地上生存後,天空人的祖先便製造了浮游於空中的城市並轉往天空上生存,大地也因此成為包括人類在內許多種族生存的世界。

海利亞女神對抗終焉者 編輯

在太古時代中,守護人類的即為保管三角神力海利亞女神,而隨著魔王終焉者率領著魔族襲擊大地時,倖存的人民依循女神的旨意,連同三角神力飛升至魔族無法抵達的天空之上;這群於天空生活的人們信奉著海利亞女神的教誨,與女神象徵的庭閣鳥共同飛翔於雲海中,在天空中度過了長達千年的和平日子,直到大地上被封印的魔族之王終焉者再次復甦之際,身為天空居民的林克薩爾達兩人被捲入了女神與魔王千年以來的對抗的宿命,最後在林克繼承了三角神力並消滅終焉者後,大地終於迎來了和平,以林克薩爾達兩人為首,天空的居民開始逐漸回歸大地,這群人的後代繼承著海利亞女神的信仰與血脈,在大地上逐漸建立起國度,他們也因為源自於天空的女神文化而被稱為"海利亞民族"

海拉魯王國建國 編輯

時之勇者與歷史分歧 編輯

  • 殞落時間軸
  • 童年時間軸
  • 青年時間軸

封印戰爭與民族的衰退 編輯

王國盛世與民族的繁盛 編輯

海洋時代與民族的遷徙 編輯

聚居地與國度 編輯

天空 編輯

海拉魯 編輯

海島 編輯

外部支系 編輯

風之民族 編輯

柯奇里族 編輯

民族關係 編輯

參考資料表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