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玻石蟲(日語:テクタイト;英語:Tektite)是一種在薩爾達傳說系列中很常見到的敵人。它們是一種形似蜘蛛,但僅有兩對腳的節肢動物,頭部前方也只有一顆眼珠,會在陸地或水面上跳躍移動。

外觀特徵 編輯

《薩爾達傳說》 編輯

《薩爾達傳說》遊戲手冊的描述

TLoZ Japanese Logo
玻石蟲
『會四處蹦蹦跳跳。紅色移動較大,藍色的則較小,不過攻擊力都不高。』
LoZ Tektite(Red)
LoZ Tektite(Blue)

玻石蟲於《薩爾達傳說》中首次登場,在海拉魯各地都有機會看見它們的蹤跡,不過它們比較常出沒於死亡之山一帶。和本作多數的敵人一樣,玻石蟲也有分為紅藍兩類,儘管相較之下藍色的玻石蟲攻擊力較大,不過跳躍的幅度則是紅色較大,而無論哪種類型,林克都可以用普通的攻擊將其擊敗。

玻石蟲通常會以跳躍的方式來躲避林克揮劍的攻擊,有時候它們會跳到山壁上等林克無法直接攻擊的地方,因此通常以遠距離的武器比較容易擊倒它們,又或是利用魔法迴旋鏢將其動作定住後再慢慢收拾。

《林克的冒險》 編輯

AoL Tektite

《林克的冒險》中僅有藍色的玻石蟲登場,主要於海拉魯東大陸的草原與岩地附近出沒,本作的玻石蟲雖然外觀和前作《薩爾達傳說》類似,但仔細觀察的話可發現這次它們有著三對腳,而且攻擊力與防禦力也都增強了許多,它們會從眼睛發出火球攻擊,身上的甲殼可以擋住林克多數的武器,只有透過火焰雷電魔法才能對其造成傷害,而且它們甚至會直接跳躍到林克頭上以身體來攻擊,因此這作的玻石蟲可說是不容小覷的敵人。

《眾神的三角神力》 編輯

Alttp Tektite(red)
Alttp Tektite(blue)
《眾神的三角神力》中登場的玻石蟲外觀再次變為原本《薩爾達傳說》的二對足肢的形象,它們主要出沒於海拉魯死亡之山一帶的山脈地區,並且同樣分為紅色與藍色兩種類,其中紅色的玻石蟲在移動速度以及防禦力上都比藍色的個體還要來得高,不過即使如此它們還是可以用普通的武器打倒,尤其是它們跳躍後會在原地停頓一會,此時也是最好的反擊時機。

《織夢島》 編輯

LA Tektite

《織夢島》這部作品中,玻石蟲主要出沒於柯荷利特島北部的塔爾塔爾山脈一帶,雖然同樣是一種會到處跳躍移動的節肢類敵人,不過本作中它們僅出現紅色的個體,同時外觀上也變成身體比例較小,足肢細長的小型節肢類敵人。

《時之笛》 編輯

《時之笛》中出現的玻石蟲其外型更像是蜘蛛與螃蟹的綜合體,同樣分為紅色與藍色兩種類型,但是不同於過去的作品,在本作中這種顏色差異顯示了它們各自的棲息地點:紅玻石蟲主要出沒於岩地與山脈地區,藍玻石蟲則主要與溪流湖泊等水體地區出現;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哪種類型的玻石蟲都能免疫迪熒之火這項魔法的攻擊。

紅玻石蟲 編輯

Red Tektite (Ocarina of Time)

娜薇的解說

OoT Navi
紅玻石蟲
用L注視來鎖定跳來跳去的動作吧!
紅玻石蟲主要出沒於通往鼓隆城死亡之山登山道上,它們平常會待在路上等帶行人通過,當發現林克的身影時就會以跳躍的方式開始移動,而它們的攻擊方式也是以跳躍的方式往林克撲來;除了直接攻擊外,如果林克手中有萬噸鎚的話,也可以用鎚子敲擊地面使它們翻過來,這樣一來玻石蟲就無法動彈,林克也可以輕鬆擊倒它們。

藍玻石蟲 編輯

Blue Tektite (Ocarina of Time)

娜薇的解說

OoT Navi
藍玻石蟲
在水上很不利。把它引到陸地上吧!

藍玻石蟲主要出沒於卓拉河海利亞湖畔以及湖泊下的水之神殿內部,和紅玻石蟲不同的地方在於藍玻石蟲會像水黽一樣在水面棲息著,也因此林克在水中潛泳時很容易被它們纏上而陷入麻煩,因此最好的方式是用遠距離武器攻擊,或是引誘它們到岸上來再以普通的武器反擊;另外藍玻石蟲撞擊產生的傷害是紅玻石蟲的兩倍。

《穆修拉的面具》 編輯

巧兒的解說

MM3D Tatl
藍玻石蟲
你不知道藍玻石蟲嗎?用Z注視來鎖定跳躍的動作。

《穆修拉的面具》中玻石蟲也有登場,不過本作僅出現與《時之笛》相同的藍玻石蟲,而且出沒地點也不限於水生地區,本作在山區也可發現這些藍玻石蟲的蹤影。藍玻石蟲主要可在壯麗海灣神殿內以及雪頂一帶發現它的蹤跡,在神殿內玻石蟲就如同前作一樣漂在水面上,不過在雪山地區的則就有些不同,玻石蟲有時候會躲在積雪下,當林克接近時才會突然蹦出並攻擊,有些玻石蟲則會被埋在雪球內,只有當林克破壞雪球它們才得以行動並撲向林克,另外如果在冰層上遇見藍玻石蟲的話,則會發現它們不會跳躍,而是轉向接著在冰上滑行朝林克迎面而來,當然如果它們失準的話則無法控制行動並一直往前滑。

《神秘果實》 編輯

OoX Tektite(Orange)
OoX Tektite(Blue)
《神秘果實》這兩作中玻石蟲同樣也有登場,而且它們的外型與《織夢島》相同,為有著小巧的身軀與細長足肢的節肢類敵人,會在草原、沼澤地與迷宮中出現;另外在本作中它們分為橘色與藍色兩種類,雖然並沒有棲息地與行為模式的差異,但是藍色玻石蟲攻擊造成的傷害是橘色的兩倍。

《四人之劍》 編輯

FS Tektite

《四人之劍》中登場的玻石蟲雖然體型接近《薩爾達傳說》的造型,不過外觀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最明顯的就是它們的身軀變成形似鑽石般的稜角狀,表皮顏色為灰白色,在身軀尖端上有著紅色的圓點花紋,並有著細長的黑色四肢;主要出沒於死亡之山一帶,會四處跳躍並以身軀撞擊林克來作為攻擊手段。

《四人之劍+》 編輯

FSA Tektite(red)
FSA Tektite(blue)
《四人之劍+》這部作品中,玻石蟲可於死亡之山怪異沙漠以及天上世界等地方出沒,它們的外觀類似將《眾神的三角神力》《四人之劍》綜合的造型,有著較粗的四肢以及有稜有角的身體;本作的玻石蟲同樣分為紅色與藍色兩種,其中藍色的玻石蟲造成的傷害是紅色的兩倍,其耐受力也略高,但兩者都能以普通武器簡單擊倒。

《不可思議的帽子》 編輯

《不可思議的帽子》中出現的玻石蟲外觀《四人之劍》與相同,為形似鑽石般稜角的身軀與細長的四肢,主要出沒於更格爾山地區,而本作中出現了紅色與藍色圓點的玻石蟲,其中紅色的行動較慢且容易被擊倒,而藍色的體力較高且移動較快;此外透過拼湊幸福碎片的話,還會出現一隻黃金玻石蟲,其跳躍的移動更為迅速且體力極高,撞擊產生的傷害也不容小覷,而一旦將它擊倒後,就會和本作其他金色系列的怪物一樣留下100盧比作為獎勵。

玻石蟲 (來自 不可思議的帽子模型)
Tektite Figurine (The Minish Cap)
出現場所:更格爾山等地。
會跳得很高來移動,因為行動相當不規則,所以抓住它的落腳點,在那裡來進行攻擊。

《曙光公主》 編輯

Red Tektite (Twilight Princess)
Blue Tektite (Twilight Princess)

《曙光公主》中登場的玻石蟲其風格更為寫實,除了細長的四肢外,身體也有明顯的分節,外觀看來更像是某種節肢類動物。

本作中出現的玻石蟲同樣分為紅藍兩種,藍色的主要出沒於如湖底神殿等水體地區,紅色的則棲息於陸上的山地,而在鼓隆礦山以及大妖精洞窟這些地方都能找到兩種玻石蟲的蹤影,奇怪的是,在本作中出現的紅藍玻石蟲在身體素質以及攻擊力上並沒有差異,只有棲息地點的區別而已;而由於玻石蟲的行動很敏捷,因此可以迅速地撲向林克攻擊,即使用弓箭射中眼睛也只能讓它們損失一點血,因此最好的對應方式就是趁它們飛撲過來時,抓準時機用劍揮砍攻擊。

《夢幻沙漏》 編輯

PH Tektite(red)
PH Tektite(blue)
《夢幻沙漏》中出現的玻石蟲外型變得非常簡易,雖然造型偏向《四人之劍》的設計,不過它們身軀的顏色是全紅或全藍而非點狀花紋。它們主要登場於火之島上,平常棲息於火山地區,發現林克的身影就會跳躍移動並撲向林克攻擊,而其中紅色的玻石蟲造成的傷害也較高;此外在遺跡島的某些陵墓內也可發現玻石蟲的身影。

《大地汽笛》 編輯

ST Tektite

《大地汽笛》出現的玻石蟲外型與《夢幻沙漏》相同,不過本作中它們的顏色只有灰色一種,而且四肢上多了黃色的條紋,主要棲息於新海拉魯大陸上的洞窟內部,它們會攀附在牆壁上移動並逼近林克駕駛的神之火車,一旦它們接近後就會撲上來撞擊列車,雖然它們的威脅不大,不過它們多半和巨岩蟲結伴出現,倘若遭到襲擊很容易被巨岩蟲追上,因此最好的方式是用車上的大砲攻擊洞窟牆壁,如此一來玻石蟲就容易被爆炸的餘波震倒而掉落下來。

《眾神的三角神力2》 編輯

Albw Tektite(blue)
Albw Tektite(red)

《眾神的三角神力2》中登場的玻石蟲就如同將《眾神的三角神力》中的造型立體化的模樣,主要出沒於死亡之山地區,會四處彈跳移動並以此方式撲向林克攻擊,另外根據其顏色同樣可分為紅藍兩種,其中藍色的玻石蟲主要出沒於海拉魯地區,而紅色的則出沒於洛拉爾王國對應的所在地,除了直接利用武器攻擊它們,林克也可以藉著本作的錘子敲擊地面,雖然不會像《時之笛》那樣將它們翻過來,不過能夠讓它們暈眩並暫時不動,如此一來就可以輕鬆將其解決。

《三角神力三劍士》 編輯

《三角神力三劍士》中出現的玻石蟲外觀與《眾神的三角神力2》的造型如出一轍,不過本作中僅出現藍色的玻石蟲,主要出沒於森林區域以及水源區域,同樣具有著高跳躍能力,可以從水面上直接跳到林克所在的高台處,不過即使如此,使用一般的武器仍可以簡單將其擊倒。

小知識 編輯

  • 《不可思議的帽子》中的玻石蟲,其中藍色的個體只有出現一隻而已。
  • 《大地汽笛》中玻石蟲經常與巨岩蟲一同出現,而根據其外型看來兩種敵人確實有相似的地方,故事中也稍微暗示到巨岩蟲很可能是成長後的玻石蟲。
  • 玻石蟲與另一種節肢類敵人,哥馬亦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不過除了《林克的冒險》外的玻石蟲皆為兩對足肢,而哥馬則多為四對足肢。
  • 在系列中還有另一種會在水面上移動,同樣有著獨眼與兩對足肢特徵的敵人被稱為霍巴(ホーバー),而它們的英文名字則叫做水玻石蟲(Water Tektite)

命名一覽 編輯

玻石蟲名字的原文,實際上指的是一種由隕石撞擊地表時,因高熱融化濺起後迅速凝固,被稱為玻璃隕石(tektite)特殊物體,而其中文名稱同樣來自於此。

Talking Timber (A Link to the Past)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Jabber Nut
語言 原文 含義與由來
日文 テクタイト 源自於"玻璃隕石"一詞
英文 Tektite 源自於"玻璃隕石"一詞
繁體中文 玻石蟲 以"玻璃隕石"為原型的"蟲"型敵人
簡體中文 玻石虫
法文加拿大 Araknon 源自於學名"蛛形綱(Arachnida)",又或者是希臘神話蜘蛛原型的女子"阿剌克涅(Arachne)"
法文歐洲 Tektite 同英文
德文 Arachno 源自於學名"蛛形綱(Arachnida)",又或者是希臘神話蜘蛛原型的女子"阿剌克涅(Arachne)"
義大利文 Tektite 同英文
西班牙文 Tektite 同英文

圖片冊 編輯

另外參見 編輯

參考資料表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