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瓦爾巴基亞[1](日語:ヴァルバジア;英語:Volvagia)是一種棲息於海拉魯境內,有著瘦長身軀的火龍,雖然以關卡頭目的身分與林克敵對,但實際上瓦爾巴基亞是一種有著強大生命力的龍形體精靈[2]

簡介 編輯

關於長身火龍設計的關卡頭目最早出現於《林克的冒險》中,是黃金時代的海拉魯國王為了隱藏勇氣三角神力所在地,而設置於第6神殿內的守護神,不過在本作中他的日文名字是巴魯巴基亞(バルバジア),英文則為巴爾巴(Barba),是一隻出沒於岩漿中的無足長型火龍;而在《時之笛》中同樣出現類似的長身火龍,名字則是相似的瓦爾巴基亞(日語:ヴァルバジア;英語:Volvagia),是一隻曾經被鼓隆族勇者打到但經加儂多夫之手而復活,棲息於岩漿中並作亂的二足火龍。

爾後根據官方書籍《海拉魯大百科》的歸納,兩作所出現的火龍實際上皆是同一種類的敵人,並將其名字統一稱呼為"瓦爾巴基亞",至於"巴魯巴基亞""巴爾巴"則解釋為是他們的別稱[3];同時書中也提及了《時之笛》的火龍亦是隸屬於精靈的一份子[2],這點也與《林克的冒險》中火龍實際上是神殿守護神的身分相呼應。

外觀特徵 編輯

《林克的冒險》 編輯

TAoL(FC) Barba

《林克的冒險》中,瓦爾巴基亞早期的稱呼在日文版是巴魯巴基亞(バルバジア),海外的英文版則為巴爾巴(Barba),是一隻在第6神殿內作為守護神而存在的長身火龍。

當林克走到神殿深處後會發現地板有三個岩漿坑洞,接著瓦爾巴基亞就會從岩漿中浮出,並從口中朝著林克土出火球攻擊,它唯一的弱點就是頭部,也因此林克需要趁它剛從岩漿中升起時揮劍,或是利用跳躍魔法強化跳躍高度直擊瓦爾巴基亞的頭顱才能對其造成傷害,另外其他魔法中,林克可使用反射魔法來擋下它吐出的火球,但像是雷擊以及火球等攻擊魔法則無法對瓦爾巴基亞造成傷害。

TAoL(NES) Barba

另外日文版FC的外觀設計偏向東方式的火龍,而且遊戲中瓦爾巴基亞僅有從岩漿中上升、吐出火球接著下潛的動作設計,顯得非常僵化且不自然;而在海外版NES中將其外型重新設計過,讓瓦爾巴基亞的身軀有著明顯的分節,頭部以及嘴巴比例上也變得較大,雖然整體來說身長變短了,但海外版還添加了動態的效果:當瓦爾巴基亞從岩漿中浮出時,其身軀會前後扭動,同時也會張開嘴巴再吐出火球攻擊,尤其是後者的動作可讓林克判斷火球吐出的時機。

《時之笛》 編輯

娜薇的解說

OoT Navi
瓦爾巴基亞
經由魔王之手復活的火之神殿主人。不知道它的弱點是什麼…

《時之笛》中瓦爾巴基亞再次作為關卡頭目登場,同時也統一了其日文和英文的稱呼。本作登場的瓦爾巴基亞外觀同樣為長身的火龍,不過和《林克的冒險》相比增添了更多細節,包括頭部後方火焰的流蘇與覆蓋臉部形似鎧甲的外骨骼,同時身體前方還多了一對三爪的前肢,雖然外觀上看不出有翅膀的存在,但是瓦爾巴基亞還是具有著飛翔的能力。

Link vs. Volvagia
根據《時之笛》的故事背景可知,瓦爾巴基亞是很久以前居住於死亡之山內的火龍,因為會吞食鼓隆族而被其一族畏懼著[4],後來一位鼓隆族英雄為了阻止他的惡行,揮舞著一把巨鎚聲擊敗了瓦爾巴基亞[5],但是到了《時之笛》的時代中,佔據海拉魯王國的加儂多夫讓瓦爾巴基亞復活,並將多數的鼓隆族人押進火龍盤踞的神殿內,為的就是給那些不服從他的人一個下馬威[6][7];而也因為瓦爾巴基亞復活的緣故,使得死亡之山的活動變得劇烈,噴湧出大量的火山灰以及岩漿,使得七年後的海拉魯壟罩在黯淡的天空之下。

當林克進入火之神殿深處時,就會看見熔岩上一處佈滿坑洞的岩石平台,一旦踏上去後瓦爾巴基亞就會從岩漿洞中飛出開始進入到戰鬥畫面。在第一階段時,當平台上的坑洞開始冒出火花時,瓦爾巴基亞就會從中冒出上半身面對林克,當距離較遠時它會從嘴中噴出火焰,近距離時它則會使用前爪攻擊林克,數次攻擊後瓦爾巴基亞會從坑洞中飛出,此時它會追著林克吐出火焰攻擊,又或者是直接撞擊洞穴頂端讓許多大岩石掉落來造成林克傷害;而當它受到一定傷害後就會進入到第二階段的攻擊模式,此時平台上的坑洞會多處冒火使林克難以判斷瓦爾巴基亞出現的位置,同時當林克靠近時它會迅速揮舞頭部的火焰流蘇來攻擊,同樣數次攻擊後會轉為飛翔的攻擊模式。

而林克反擊的手段是趁瓦爾巴基亞探出頭時,使用萬噸鎚攻擊它的頭顱,這樣瓦爾巴基亞就會昏厥並可趁機攻擊,而當瓦爾巴基亞飛翔於空中時,實際上是可使用弓箭射擊頭部對其造成傷害但無法將其打倒,只有使用萬噸鎚或是大師之劍作為最後一擊才能將其打敗,被擊倒後瓦爾巴基亞會掙扎著向上飛,身軀開始粉碎後直到只剩頭部,最後死亡的頭顱會落到林克面前並化為心之碎片,隨後鼓隆族的達魯尼亞就會被釋放並覺醒為火之賢者。

小知識 編輯

  • 《林克的冒險》亦有收錄在FC Remix NES Remix的合輯遊戲中。而在歐美版的NES Remix遊戲中將神殿出現的火龍給予瓦爾巴基亞(Volvagia)的名字[8]而非早期的巴爾巴(Barba),不過日文版FC Remix的仍則是保持原本巴魯巴基亞(バルバジア)的名稱[9]
  • FC版本《林克的冒險》的瓦爾巴基亞戰鬥時有吼叫的音效,NES版則無。
  • 《林克的冒險》的瓦爾巴基亞美術圖是依據日版的設計繪製的,因此和海外NES的設計不太相同。
  • 《時之笛》中,瓦爾巴基亞和多東哥王共享同一首戰鬥背景音樂。
  • 根據《海拉魯史記》的敘述,於《風之律動》中作為守護神登場的火龍瓦爾,實際上就是《時之笛》瓦爾巴基亞的後代。[10]

相關理論 編輯

以下內容僅為遊戲玩家理論,並不代表任天堂官方資訊。
雖然目前僅有《林克的冒險》以及《時之笛》兩作品中出現過身軀細長的火龍,而且可能是因為日文與英文發音的差異導致這兩作的火龍一度被視為不同類型的存在,不過隨著官方書《海拉魯大百科》的歸納後,確定兩者實際上是同一種類型的火龍;而根據《時之笛》的故事劇情可知,火龍瓦爾巴基亞的歷史似乎非常久遠,因此以下列出的就是不同作品中,可能與火龍有關的各種事物。

《風之律動》的龍與圖騰 編輯

Dragon Roost Cavern Mural

《風之律動》的龍之島上有著守護女神寶珠以及利特族的火龍瓦爾棲息著,根據龍之島的火山地形來看此處很可能是大洪水後死亡之山一帶形成的火山島嶼,加上後來《海拉魯史記》提及,火龍瓦爾亦是瓦爾巴基亞子孫的這一敘述也加強了這個推測的可能性;而基於這點來看,位於龍之島內部的龍山祠堂,其入口的大門上就繪有著兩隻長形的龍圖騰,有鑑於這座島的歷史以及火龍的存在看來,這很可能就是暗指瓦爾巴基亞或是其他相關的火龍。

《曙光公主》的龍與遺跡 編輯

《曙光公主》沙漠處刑場的最深處有著一具巨大的龍之遺骸,而關卡頭目就是經由藏特之手再次甦醒的骸骨龍巨大哈拉,遊戲中並未解釋為何海拉魯極西之地的沙漠出現此巨龍的骸骨,但從留在巨龍身上的刀劍殘骸、戰鬥時被召喚出來的骷髏兵以及它攻擊發出的火焰吐息看來,巨大哈拉很可能是過去生存於沙漠之後被人類並制伏的火龍死後留下的骸骨。

Arbiter's Grounds(TP) Mural

雖然一度有理論認為沙漠處刑場的巨龍生前就是《時之笛》瓦爾巴基亞,但兩者生存的地點距離極為遙遠(前者位於海拉魯西側沙漠,後者棲息於海拉魯境內的死亡之山),加上兩者的前爪數也明顯不同,因此顯然並非同一隻,頂多只能推測兩者同屬類似的火龍;不過即使如此,在沙漠處刑場內部的浮雕上還是有出現疑似瓦爾巴基亞外觀的長身火龍圖騰,這也讓兩者的關係顯得更撲朔迷離。

《天空之劍》的龍與神殿 編輯

Earth Temple(SS) Mural
《天空之劍》中可見到三位身為守護神存在的龍,其中鎮守於火山地區名為奧爾汀的火龍,其身上就可見到與瓦爾巴基亞以及瓦爾等相似的特徵;而除了火龍奧爾汀之外,在其統轄的火山地區中,有處名為大地神殿的地方更是有許多與龍相關的圖案和雕塑,例如神殿的大門就繪有兩隻長身火龍,開啟神殿的鑰匙也形似一條龍,在神殿內也都能看見中國式的火龍雕塑,仔細看的話也能發現埋藏於天井上的火龍骨骸,這些都顯示了大地神殿與火龍的淵源,而雖然無法判定這座神殿的火龍圖騰是否和《時之笛》瓦爾巴基亞有關聯,但是從瓦爾巴基亞的後代瓦爾看來,或許棲息於海拉魯境內的火龍有著曾經被視為守護神的事實。

命名一覽 編輯

瓦爾巴基亞的名字可能源自於羅馬神話中的火神武爾坎努斯(Vulcanus),這個名字也是英文中火山(volcano)一詞的根源。而由於日文對於部分外國文字讀音寫法的差異,因此武爾坎努斯轉成近代英文的武爾坎(Vulcan)時,在日文就有著バルカン以及ヴァルカン兩種拚寫法,這或許也是為何《林克的冒險》中的巴魯巴基亞(バルバジア)《時之笛》瓦爾巴基亞(ヴァルバジア)會被官方資料視為同一種火龍的緣故。

Talking Timber (A Link to the Past)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Jabber Nut
語言 原文 含義與由來
日文 バルバジア
灼熱穴居竜ヴァルバジア
英文 Barba
Subterranean Lava Dragon: Volvagia
繁體中文 灼熱穴居龍 瓦爾巴基亞
簡體中文 巴鲁巴基亚
灼热穴居龙 瓦尔巴基亚
法文 Dragon des Profondeurs: Volcania 深淵之龍,瓦爾肯尼亞
德文 Barba
Subterraner Lavadrachoid: Volvagia

圖片冊 編輯

AoL Barba Artwork
AoL Barba Futabasha Artwork
AoL Barba Futami Artwork
TAoL(FC) Barba
TAoL(NES) Barba
OoT Volvagia
Volvagia Battle
《林克的冒險》官方美術圖 雙葉社《林克的冒險》攻略本插圖 二見書房《林克的冒險》攻略本插圖 FC《林克的冒險》精靈圖 NES《林克的冒險》精靈圖 《時之笛》官方美術圖 《時之笛》的

瓦爾巴基亞

參考資料表 編輯

  1. 瓦爾巴基亞」 —娜薇《時之笛3D》
  2. 2.0 2.1 "雖然火山的瓦爾巴基亞以身為惡龍被退治,但它也是可被稱為執掌火山的精靈存在。"(《海拉魯大百科》(德間書店), pg.018)
  3. "瓦爾巴基亞
    別稱:巴魯巴基亞
    從海拉魯太古就存在,棲息於火焰中的龍。『林克的冒險』中做為第6神殿的守護者;『時之笛』中則以火之神殿的頭目,灼熱穴居龍瓦爾巴基亞的身分登場,是過去被鼓隆族的祖先封印於死亡之山的邪龍。會從嘴中吐出火焰攻擊。"(《海拉魯大百科》(德間書店), pg.163)
  4. 「很久以前,這座山上住著一隻很~壞的龍,叫做瓦爾巴基亞咕囉。那隻龍會吃我們鼓隆族,是一隻很可怕的龍咕囉。」—林克(鼓隆族)《時之笛3D》
  5. 「後來鼓隆族的英雄用一把巨大的鎚子,轟隆~一聲把那隻龍打倒了咕囉。這件事雖然發生在很~久以前,可是是真的!」—林克(鼓隆族)《時之笛3D》
  6. 「大家都被帶到火之神殿去了咕囉…加儂多夫的手下趁爸爸不在的時候把他們都帶走了咕囉!大家都會被瓦爾巴基亞吃掉咕囉!聽說加儂多夫隻所以要讓瓦爾巴基亞復活…是為了要『殺雞儆猴』給不聽話的人看。這是爸爸跟我說的咕囉…」—林克(鼓隆族)《時之笛3D》
  7. 「加儂多夫這傢伙…竟然讓遠古的邪龍瓦爾巴基亞復活!而且還大言不慚地說要『殺雞儆猴』給其他部落看,把我的伙伴當成邪龍的飼料…可惡!」—達魯尼亞《時之笛3D》
  8. NES Remix 2 - Zelda II: The Adventure of Link
  9. 【ファミコンリミックス1+2】 リンクの冒険
  10. "守護眾神寶珠的精靈
    即使海拉魯大地被封印,但能通往神之塔的三大神寶珠依然被精靈守護著。他們似乎是時之勇者時代的德庫樹、瓦爾巴基亞以及加卜加卜這些精靈們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