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英帕(日文:インパ,英語:Impa),又譯作因芭茵帕因帕等名稱,是世世代代守護著海拉魯王族,神秘的希卡族中許多女性成員常見的名字。每個出生於希卡族的成員都有著保護與照顧皇室薩爾達公主的責任,也因此在不同時代中,這些女性成員常以薩爾達公主的奶媽或貼身護衛伴隨在旁;同時每位英帕都常會給予勇者林克必要的訊息與指引,幫助他們完成守護薩爾達公主以及拯救海拉魯王國的任務。

統一時間軸 編輯

《天空之劍》 編輯

根據遊戲背景故事的時序來看,《天空之劍》中登場的英帕是年代最早守護薩爾達的希卡族人。有著一頭直金髮,曬黑的皮膚與希卡族代表性的紅色眼瞳,身材高瘦,額頭上則刺著希卡族的族徽,同時左眼下的白色淚滴刺青也是同樣象徵的族徽,身為希卡族的成員以及海利亞女神欽定的護衛,她從海利亞女神的時代起就是女神忠心耿耿的僕人。

Sheikah Guardian Impa

在海利亞女神結束與魔王狄麥斯的戰鬥後,英帕接下女神的諭令,藉著時之門穿梭到千年後的未來去守護女神的轉生者並讓她能想起前世身為女神的記憶;在千年後的世界,女神轉生為一位名為薩爾達的天空樓閣居民,而某日當薩爾達從天空被捲落至地表時,英帕依循著女神的吩咐將薩爾達從大地神殿附近出沒的魔物中救出,並帶著她遠離魔族長基拉希姆(Ghirahim)的魔掌。將事情原委告訴薩爾達後,英帕就帶著薩爾達前往大地上的聖泉去恢復女神的記憶,途中英帕在大地神殿遇見了同樣在追尋著薩爾達的林克,但是她認為眼前的林克沒有足夠的力量去保護薩爾達,於是制止了林克追上來,不過之後在沙漠的時之神殿中,基拉希姆追了上來與英帕短暫交手,英帕試圖保護薩爾達但放出的防護牆卻被基拉希姆給擊碎,但林克也及時趕上並與基拉希姆纏鬥著,趁著林克爭取到的時間,應帕催促薩爾達趕緊踏入時之門內,並通知林克去封印之地尋找一位"老婆婆"瞭解事情的經過,接著與薩爾達通過時之門回到千年前,並將門給破壞阻止了基拉希姆的追趕。

Old Woman SS

林克聽從英帕的告示,找到了待在封印神殿的老婆婆,而老婆婆也告訴林克還有一道時之門位於此座神殿中,但是只有讓女神之劍寄宿聖炎(Sacred Flames)才能重新啟動時之門,同時老婆婆還將"女神之詩(Ballad of the Goddess)"傳授給林克以助林克通過試煉。

而當林克終於回到在千年前的過去時,英帕已經知曉薩爾達的命運並認可林克的努力,讓他和覺醒為海利亞女神的薩爾達說上話,當林克得知薩爾達將成為封印基石的命運,許下了一定會讓薩爾達甦醒的約定,望著封印於水晶的薩爾達,走出了神殿,當神殿的大門逐漸關閉,英帕告訴林克她一定會守護住薩爾達的安全,要林克放心地去尋找聖三角並讓薩爾達甦醒。英帕守護著沉睡的薩爾達,直到林克獲得聖三角回來讓薩爾達得以甦醒並回到現代,但是基拉希姆突然現身並擄走了薩爾達,穿過時之門將措手不及地英帕擊倒,英帕倒地之際,對著穿過時之門的林克要他快去追上基拉希姆。

當林克將復活的魔王擊敗並平安地將薩爾達帶回來後,英帕對林克致上她的敬意與感謝,而當薩爾達和林克等人要返回現代時,她也婉拒了薩爾達的邀請,決定留在屬於她的時代(千年前)守護著大師之劍與神殿的時之門,薩爾達不捨下將手鐲送給了英帕,而英帕也微笑著收下並告訴薩爾達「我們終有一天會再見面的。」

林克和薩爾達回到千年後的現代,時之門化為光粒消失,神殿的老婆婆微笑地看著平安回來的眾人,此時薩爾達注意到老婆婆手上的手鐲然後走了過去,老婆婆和藹地對薩爾達說道「…對吧?我說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千年以來一直守護著神殿的希卡族人英帕,即使從年輕到年老都心繫著薩爾達的安危,並小心翼翼地保管著那副手鐲,當薩爾達平安回來後她的任務也隨之結束,最後化為光粒消失於空氣中,同時手鐲掉落到神殿的地板上,發出的響聲與薩爾達的感謝迴盪在神殿以及大地上。

《時之笛》 編輯

《時之笛》故事發生的時代中,英帕於希卡族的村落卡卡利科村(Kakariko Village)中出生並成長,有著一頭白髮與希卡族代表性的紅色眼瞳,當她成年後被遴選為薩爾達公主的奶媽與貼身護衛,之後海拉魯城堡就成為她新的住所,而英帕也以村長的職權允許那些可憐的貧民們入住卡卡利科村,並安排眼線巡視著村莊內的動靜;不過除了村子外,英帕大多都把心力放在照顧年幼的薩爾達公主身上。

Oot Impa

在海拉魯城堡內,英帕是唯一一位相信公主預知夢的人,也因此當林克如同公主的預知夢內容來到海拉魯城堡時,英帕也放心地讓林克與公主接觸,並傳授林克王族代代相傳的"薩爾達搖籃曲(Zelda's Lullaby)",之後帶著林克躲過士兵的耳目來到城堡外,並指示林克下一個精靈石的地點就位在遠方的死亡之山,林克如果要前去的話,可以先到山腳下的卡卡利科村去打聽消息。

然而就在林克取得所有精靈石回到城堡前,格魯德族的加儂多夫發動了叛亂並襲向海拉魯城堡,在皇城失守的狀況下,英帕只能帶著年幼的薩爾達公主往城外逃亡躲避加儂多夫的追殺,在英帕將薩爾達公主藏起來的七年內,她將關於希卡族的知識全傳授給公主,讓公主在成年後能偽裝成希卡族的成員在外活動。

當公主已經能獨自照顧自己時,英帕就將又重心放回到看管卡卡利科村上。不過村子內,過去曾經有著被英帕封印在井底下的闇之魔物存在,但是加儂多夫肆虐王國的七年後,井底的魔物力量再次增強並衝破了封印,造成卡卡利科村陷入混亂中,而英帕也為了再次封印魔物而前往闇之神殿(Shadow Temple),林克在希克的託付下前往了墓地後方的神殿,最後終於將魔物給消滅,並讓英帕以闇之賢者的身分覺醒,成為賢者的英帕也告訴林克公主平安無事的消息,同時因為她必須留守在神殿內,因此英帕就將賢者的力量授予給林克,並拜託林克當公主出現時一定要保護她的安危。

之後英帕與其他賢者協助林克攻破加儂城的封印,並在林克將加儂多夫的力量削弱後,將魔王給封印於冥府之中;最後英帕與其她賢者化為流星降落至死亡之山的山頂上,望著恢復和平的海拉魯相視而笑。

殞落時間軸 編輯

《神秘果實》 編輯

Impa Oox

《神秘果實》中登場的英帕是一位體態豐滿的中年婦女,同樣有著希卡族特徵的紅色眼珠,以身為薩爾達公主的保姆而受公主重視,因此公主給她將兩位巫女遠離邪惡威脅的秘密任務。

《神秘果實:大地之章》的故事中,英帕受公主之託來到賀羅多拉姆地區(Holodrum),將四季巫女迪熒(Din)遠離邪惡的追捕並平安地返回海拉魯,而為了隱藏身分,迪熒以舞孃的身分,而英帕則作為廚師,和護送的海拉魯騎士加入旅行藝人的表演團中;而當迪熒被黑闇將軍哥爾肯抓走時,英帕則將希望託付在手上有著聖三角圖案的林克身上。

《神秘果實:時空之章》的故事中,英帕同樣受到薩爾達公主之託,來到拉布雷奴(Labrynna)的地區尋找時空巫女娜如(Nayru)並將她平安地帶回海拉魯,但是途中英帕卻被黑闇祭司貝藍給附身,利用林克打開了娜如設下的結界,接著附身到娜如身上後利用時空巫女的力量回到過去干擾時空;而恢復神智的英帕則拜託林克去阻止魔女貝藍的惡行並救回時空巫女。

《眾神的三角神力2》 編輯

ALBW Impa

《眾神的三角神力2》中登場的英帕是一位年老的婦人,有著淡紫色的頭髮與棕紅色的眼珠,作為王族薩爾達公主的保姆,照顧著自幼就獨立治理王國的薩爾達公主。

除了身為公主的奶媽,此作的英帕也是七賢者的後人之一,因此當林克通過東之神殿後,會發現英帕已經從城堡裡消失一陣子了,原因就是巫師猶加將她變成油畫帶走,而就如同其他賢者後人的命運一樣,英帕變成油畫後被作為讓魔王加儂復活的祭品,之後被封印於洛拉爾世界的龜岩所在;當林克將她救出後,英帕也認可林克是這個時代的新生勇者,最後當所有賢者到期後,她就會與與其他賢者將勇氣聖三角喚出並授予給林克。

《薩爾達傳說》 編輯

TLoZ Link and Impa Artwork

《薩爾達傳說》《林克的冒險》的作品中,英帕這個角色僅出現於遊戲手冊的背景故事介紹中,並沒有於遊戲內實際出現,是一位滿頭白髮且年老的婦人,以身為薩爾達公主的奶媽而被信任著。

《薩爾達傳說》的故事中,加儂復活後襲擊了海拉魯小王國,並盜走了力量的聖三角,英帕在薩爾達公主的吩咐下秘密逃離海拉魯王國,出去尋找能拯救王國的人;然而途中她被加儂的手下給追上,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一位旅行中的少年林克出現,將魔物驅逐並救了英帕,認為眼前的少年就是值得託付的勇者,於是英帕就將事情的經過與王國面臨的危機告訴林克,並拜託他前去拯救公主。

《林克的冒險》 編輯

《薩爾達傳說》事件後的六年,英帕與薩爾達公主也回到她們原本的職責位置上,林克也為了協助王國的復興而駐留於此,幫助人們免於加儂手下魔物的威脅。

TAoL Link and Impa Artwork

就在某一天,林克因為手上出現了奇怪的三角符號而前來詢問英帕,而當英帕看見了林克左手上的記號時,她不禁感到訝異且錯愕,在她恢復鎮定後,英帕將林克帶至海拉魯的北方城堡,藉著林克手上的印記打開城堡內一道封印許久的大門,在那其中看見的是一位沉睡的少女,接著英帕將海拉魯王室流傳許久,一個關於過去黃金年代中「初代薩爾達公主的悲劇」故事告訴林克。

將王族這段曾經的故事說完後,英帕將六塊水晶與一份由魔法加密的卷軸交給林克,告訴他這些東西是由王族所託付,代代由她們家族所保管,據說是找到失落聖三角的關鍵;林克藉著手上聖三角印記的加護,從秘密文字的卷軸上瞭解了勇氣聖三角的所在地以及前往的方式,而英帕也由衷地懇求林克,將聖三角湊齊來喚醒沉睡的公主,讓王族的悲劇就此結束並為海拉魯帶來和平。

成年時間軸 編輯

《風之律動》 編輯

Impa TWW

《風之律動》中英帕並無登場,實際上在本作中也未見相關的希卡族人。

不過當林克下潛至海底的海拉魯城堡時,可以在城堡內放置大師之劍的大廳內,看見周邊描繪著過去《時之笛》中各種族的賢者以及封印魔王的花窗玻璃,在那當中就可見到《時之笛》的英帕圖像位於其中。

未確認時間軸 編輯

《曠野之息》 編輯

其他作品中的面貌 編輯

參見:英帕(其他面貌)

小知識 編輯

  • 儘管在《薩爾達傳說》《林克的冒險》中的英帕並未如其他作品中有著紅色眼珠,但在官方設定上她們仍是屬於歷代侍奉著王族的希卡族一員,這也算是官方在設定上的追溯修訂。
  • 根據《海拉魯史記》中設計者的註解提到,《天空之劍》年老英帕頭髮的辮子就像是鐘擺,每過一秒就擺盪一次,而她頭上尖錐型的長袍就如同日晷般地計時,同時每過一年就會綁起一條辮子來標示年分,千年以來不吃不喝地坐在神殿內等待薩爾達的歸來。

命名一覽 編輯

英帕(Impa)的名字來自於"告知、傳授(impart)"一詞,就如同在最早的作品中,英帕將公主與王國危難的消息告知林克。

在其他地區的名稱

語言

原文

含意

日文 インパ 來自於"告知、傳授(impart)"
英語 Impa 來自於"告知、傳授(impart)"
繁體中文 英帕 
簡體中文 英帕

圖片冊 編輯

BotW Sheikah Slate Artwork
檢視圖片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