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黃金三大神(日語:黄金の三大神;英語:Golden Goddess)是對於創造了包括光之世界(海拉魯)在內的世界與世間萬物,三位至高主神的稱呼:

由於祂們三位女神常常共同出現於敘述中,因此通常簡稱為眾神,加上登場於開天闢地的古老時代,所以又被稱作太古之祖太古之神;黃金三大神是整個薩爾達傳說系列故事的主神,除了創造世界外,她們還留下了象徵自身神力與特質的三角神力,因此儘管幾乎無人目睹過她們的真身,但是由於這能夠實現所有願望的萬能之力存在,三位女神成為了系列中眾多神話與傳說的起源。

登場介紹 編輯

雖然黃金三大神在地位上為最高主神,但是在最初《薩爾達傳說》以及《林克的冒險》兩部作品中僅提及流傳在海拉魯王國內,具有神秘力量的黃金三角體,三角神力的存在而已,關於黃金三大神的概念此時尚未出現。

直到前傳作品《眾神的三角神力》出現,才首次提及創世三大神的存在,分別是開闢大地的力量之神、賦予秩序的智慧之神與創造生命的勇氣之神,而三角神力就是創世三神所留下的眾神遺產;但在此作中仍尚未給予女神專屬稱呼,直到《時之笛》發售後,三位女神才有了各自的名稱,並更加完善了三大神與三角神力之關係。

到此已經建立起黃金三大神各自的象徵與特質,不過代表祂們特質的圖騰則是於之後才出現:原先在《神秘果實:時空之章》中時空豎琴上有著三個表示曲子的符號,這些符號在《風之律動》中被用來作為三女神的象徵圖騰,林克於故事中收集的女神寶珠上就有著這些圖騰存在。

關於黃金三大神各自的名稱、權能、象徵、特質以及代表圖騰都已經建構完善,之後的作品也以這些設定延伸出各時代的故事,例如《曙光公主》提到的派遣光之靈驅逐影之一族,以及在《天空之劍》提到將三角神力託付給海利亞女神保管;而除了上述提到的作品,其他作品中雖然並未明確提及三大神的存在,但是與黃金三大神習習相關的諸多象徵卻頻繁與遊戲中出現,這也加深了三女神與世界萬物的關聯性。

登場歷史 編輯

天地創造 編輯

Golden Goddesses

在規律尚未存在,生命仍未成形,世界處於渾沌的遙遠過去,黃金三大神降臨於混沌之上,藉著自身擁有的權能開始創造了運行的世界。迪熒開闢了大地,讓混沌的世界擁有踏實的土地;娜如賦予了秩序,令世界有了運行的法則;花柔以其豐沛的心靈,創造了生於大地並遵循法則而生的所有生命。

當三大神完成了創造世界的使命後,祂們隨即準備離開,在離去之前,她們將三塊擁有著她們各自特質,蘊含著神之力的黃金三角體—三角神力—留在世上,作為萬物規律運行的基礎來維持世界的平衡;正因為三角神力擁有著超乎凡人想像的巨大力量,三女神將其託付給信任的海利亞女神所保護,在這之後,黃金三大神離開此地,前往了遙遠的彼方世界。

黃金三大神降臨之地,在之後的歷史中被稱呼為聖地,而當海利亞女神再也無法以神之姿守護三角神力時,聖地成為了保管三角神力的地帶,往後繼承海利亞女神血脈的人們以聖地為中心,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國度。

干涉世界 編輯

儘管在創世之後的故事中,黃金三女神並沒有再次被目擊其姿態的紀錄,但是從許多精靈與神靈等口語中可知,許多歷史的事件實際上背後都是由黃金三大神參與並以間接方式來影響世界的走向。

影之一族的流放 編輯

DarkLinks TP

《天空之劍》後人們剛回歸至大地生活的時代中,發生過一場為了爭奪聖地以及三角神力的戰爭,這場爭奪戰的最後由一群擅長魔術的人勝出,憑藉著強大的魔力以及創造的黑闇咒具,這群人將聖地以及聖三角都納入掌控之下;據說這樣的舉動觸怒了眾神,因此三位光之靈接受眾神的諭令,這群玷汙聖地的人們從聖地驅逐,最終這些人被驅趕到海拉魯的極西之地,流放至遙遠的影之世界。

儘管這些罪人被放逐到遙遠的影之世界且永世不得再踏入光之世界(海拉魯),但是眾神仍留下了可來往於光影世界的通道,也就是陰之鏡,並將其託付給賢者們保管。

勇者的崛起 編輯

主要條目:林克

在不同時代中,每當諸如加儂一類的惡勢力崛起的時候,就會有著與其對抗的人存在,被認為是由眾神所認可的天選之人,在許多時代中也常會被授予"勇者"的稱呼,甚至得到繼承三角神力的資格。

大洪水 編輯

The Wind Waker Prologue (Part 5)

《風之律動》的背景故事中,由於時之勇者在擊敗加儂多夫後返回了童年時代,這個世界的勇者因而不存在;多年後加儂多夫掙脫了封印再次襲向海拉魯王國,沒有勇者存在的這個世界,人們最終只能向上天祈禱,將王國的命運交與給眾神決定。眾神依循著人們的願望,引導人民逃至山頂上之後隨即降下了大水,連同海拉魯王國將加儂多夫封印於淹沒世界的大海之下,讓世界進入了大海原的時代。

三位女神 編輯

力量女神——迪熒 編輯

主要條目:迪熒(女神)
"迪熒…以其強壯的火之臂耕耘土地,創造出紅色的大地。"
— 德庫樹長老
Oot Din

迪熒是黃金三大神中第一個被提及的女神,祂創造了世界最初的大地,以火焰將山脈染成紅色,並耕耘著這世界的土地,讓海拉魯的大地有著多樣的地勢;當創世的任務結束後,迪熒留下了象徵自身特質的力量的三角神力,之後隨著其他兩位如同姊妹的女神回歸了天界。

由於創世的描述,迪熒被認為掌管著“火焰”與“大地”的女神,與此相對應的,居住於火山地區的鼓隆族以及相關的火龍,都被視為是最接近汀女神性質的種族。往後世界的歷史中,格魯德族的盜賊王加儂多夫碰觸了三角神力時,由於他扭曲的內心使得三角神力分裂為三塊,就只有力量的三角神力留了下來,象徵著加儂多夫內心所相信的,正是迪熒女神最初的本質,亦即力量

智慧女神——娜如 編輯

主要條目:娜如(女神)
Oot Nayru

娜如是黃金三大神中第二位被提及的女神,隨著迪熒在混沌的世界中開闢了最初的大地,娜如接著賦予了大地秩序,讓世界有了運行的法則,為海拉魯帶來了科技與魔法發展的準則;創世結束後,娜如留下了象徵自身本質的智慧的三角神力,之後隨著其他兩位如同姊妹的女神回歸了天界。

因為創世中的敘述,娜如被認為是執掌著所有事物"法則"與"秩序"的女神,當然也包含了令世界運作的"時間",加上象徵色為冷色系的藍色,因此在薩爾達的世界觀中,流水常被用來形容時間流逝的象徵,而這也加深了水生種族卓拉族娜如女神特質的淵源。在海拉魯的歷史中,三角神力分裂後,智慧的三角神力通常會以當代的薩爾達公主作為寄宿對象,象徵了身為女神後裔以及一國公主所擁有的智慧

勇氣女神——花柔 編輯

主要條目:花柔(女神)
Oot Farore

花柔是黃金三大神中最後一位被提及的女神,在迪熒創造了大地,娜如賦予了秩序,花柔女神創造了世界上所有生於大地,遵守法則而生的生命,給予海拉魯繁榮的生機;隨著花柔的任務完成也代表著祂們三大神的使命就此結束,花柔留下了象徵自身特質的勇氣的三角神力,與其他兩位如同姊妹的女神回歸了天界。

從創世的紀載可知,花柔是創造所有"生命"的女神,因此有著生命力象徵的“森林”與“風”就常與花柔女神有著密切的關連,所以那些深根於土地的森林守護神與居住於其中的柯奇里族,就被認為是最接近花柔女神象徵的種族。在之後世界的歷史中,三角神力分裂後的勇氣的三角神力,多半會寄宿在通過諸多試煉而成長的勇者身上,代表了這些敢於對抗邪惡勢力之人,那長存於心中堅毅的勇氣

女神紋章 編輯

女神遺產 編輯

命名一覽 編輯

參考資料表 編輯